关于如何避免低效学习的所思

Posted by Dorck on August 5, 2021

医者,讲究对症下药,何谓“低效”?

也许大家平时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:明明主动花时间去投入时间学习或者工作,但最终的产出却少的可怜,一天恍恍惚惚过去了,却好像什么事情都没做成。顾名思义,低效主要表现在:原计划可能 1 天就能完成的事情却偏偏拖到第 3 天才完成。我们在晚上睡觉前不妨坦诚布公地问自己以下几个问题「非常重要」:

  • 今天哪件事最重要?我完成它了吗?
  • 是什么导致手头的计划没有正常进行下去?
  • 如果重来一遍哪些地方能做的更好?

这里,我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举例分析:

  • 今天,完成 Hilt 技术调研和实践很重要。我没有完成这项任务。
  • 对于依赖注入、控制反转、Dagger 等概念和使用方式印象有点模糊,需要先复习一下相关知识点,从而导致前置学习时间超乎了预期。另外相关文档和学习资源汲取较多,没有完全吸收完毕,导致“实战训练”这一项任务没有完成。
  • 应该在计划设定前就估算好可能面临的难点和障碍,适度容错时间。文档方面的参考较为杂乱,应该优先以官方文档为主,至少能对技术的组成和脉络有基本的了解,然后再结合1~2篇实战文章来加深理解。此外,针对技术的学习需要预留一定的源码分析时间,有助于对技术的底层实现形成大概的网状结构图,无需探索太深,适可而止。

低效的大部分原因都是主观意愿的问题。我们不能盲目地去制定太过长远和繁重的计划,否则每天骨鲠在喉,无法全身心投入,实属得不偿失。人不是机器,没办法同时去考虑和进行多项任务,只能一件件地完成,同时这也是能保证最佳效率产出的方式之一。

个人认为,保持专注和提高效率的最佳方式是细化任务,微量而行。漫无边际的目标太损耗人的身心,不知不觉便会陷入泥潭之中,同时,中间的过程无法合理把控,最终很可能就会不了了之。如果我们将一项目标划分为多个细小的任务,对我们自己来说完成其中一项是轻而易举的,在任务稳步推进的同时也会增加我们的自信力。如果我们每天把计划和结果合理统计和记录,那样就再好不过了。可以借助工具去帮助自己慢慢调整心态和规划任务图谱,像图表、甘特图之类具有一定统计效果的工具都不错。比如,我个人更加偏向下面这样甘特图方式:

gantt
    title 今日任务(2021-08-05)
    dateFormat  YYYY-MM-DD.HH:mm
    axisformat %H:%M
    section Plan
    English           :a1, 2021-08-05.06:12, 2h
    Math     :e1,after a1  , 150m
    Art :after e1 , 3h
    section In fact
    Math      :done,2021-08-05.09:19  , 2h
    English      : done,3h
    Art : done,1h

daily-plan-sample

这里我创建了“计划任务”和“实际完成情况”两栏用做对比,可以比较直观看出我计划投入各项任务的时间节点和比重,并与实际情况做对比,这样就能够简单统计出一天的任务完成情况。根据最终统计结果,我们可以适度分析并标注后续应该改善的地方,如此一来就能够持续纠正并往良性方向发展。

下面这个是稍微复杂的版本:

long-days-gantt

具体使用方法可以参考 mermaid 使用文档:https://mermaid-js.github.io/mermaid/#/gantt

同时,他们支持网页在线编辑和一键导出图片格式文件,算是方便多了:https://mermaid-js.github.io/mermaid-live-editor/

mermaid-editor-sample

最终,送大家一首人尽皆知的诗:

明日复明日,明日何其多。 我生在明日,万事成蹉跎。

前进路上还需要时刻保持信心,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。我不怕万人阻挡,就怕自己投降!


许可协议: 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禁止演绎 4.0 国际 转载请保留原文链接及作者。